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輻射與公眾健康

以下短文引自"輻射與公眾健康",作者黄子惠、葉崇達,乃有關輻射簡要的常識。

更精采全文連結:
http://www.civic-exchange.org/wp/wp-content/uploads/2013/05/Radiation-and-environment__ch4_cn.pdf

天然輻射源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說天然電離輻射「遍及整個環境」。 來自外太空的射線、地殼、建築材料甚至是我們的食物及飲料皆是天然輻射的來源。吸入從建築材料放出的氡氣更是天然電離輻射的主要來源。

攝取放射性核,如鉀–40(40K)、鉛–210(210Pb)及釙–210(210Po),於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遍。它們存在於空氣、食物和水之中並於人體內釋出十分低的輻射有效劑量(0.3毫希沃特),當中約百分之五十是來自鉀–40。

宇宙射線顧名思義是從外太空到達大氣層的。它們含有各種放射性粒子,例如中子、阿爾法粒子及電子。它們逐漸被大氣層吸收,因此輻射劑量率會隨著海拔高度的下降而減少。地面的有效劑量每年平均約為0.4毫希沃特。

伽瑪射線從地殼釋出。地殼中的土壤和岩石含有鈾、釷及鉀。它們的放射性同位素於衰變過程中會釋放出每年平均有效劑量為0.5毫希沃特的伽瑪射線。不同地域的土壤和岩石中放射性元素的濃度不同,劑量亦因而改變。

吸入氡氣是天然電離輻射的主要來源。氡氣存在於建築材料中的土壤及岩石內,並釋出每年平均有效劑量為1.2毫希沃特的電離輻射。氡氣本身是非放射性的,但它的即時衰變產物(氡–222及氡–220)則是放射性的、擁有短半衰期,並釋出阿爾法粒子。這些放射性核附著在空氣中的微粒然後散發到四周。如果吸入了這些微粒,阿爾法粒子會刺激肺部組織,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分散於空氣中放射性核的濃度非常低,相反,在空氣流通不佳的地方,濃度會
積聚至比室外高出數倍。現今,通風欠佳的中央空調系統在眾多的建築物中很常見。室內的氡氣未能有效與新鮮空氣混合,成為室內電離輻射最極需的問題。

人工輻射源

人工輻射源不能在自然界中被發現。這類輻射是為了特定的目的而製造出來的,或在使用或儲存時意外地洩漏。世界人均人工源有效輻射劑量(約0.6毫希沃特)大部份源於醫療診斷,餘下的則源自大氣層核試驗的殘留物、職業性輻射暴露、切爾諾貝爾核電站事故的後果及核電生產。

用於醫療的輻射

我們最常於醫療上接觸到電離輻射。由於它有人體組織的穿透能力,因此,它被廣泛應用於診斷和治療。低劑量輻射能夠幫助醫生診斷疾病及觀察身體中的器官如何運作而高劑量輻射可以用來作為治療惡性疾病,例如癌症。鑑於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詳見《電離輻射對健康的影響》小冊子),所有有關的診斷及治療程序皆嚴格遵從醫生的指導和建議,確保病人不會暴露過多劑量的電離輻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