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此計畫使用輻射偵測器介紹


此次普查計畫使用四款輻射偵測器,功能及使用方式介紹如下。

一、美國製Dosimeter 3100型輻射偵測器
此機型可量測αβγ (AlphaBetaGamma) 射線,也可量測到單頻道核種鑑定,可換接蓋革管、碘化納管各型偵測頭。可選擇以μRμSv/hrmR/hrCPMCPS 等方式顯示值。
可測範圍: 0 μSv/hr 10KSv/hr。範圍相當大。
這款機器可設定警報值大小,高壓範圍從300V~120V


二、美國製Inspector Handheld Digital Radiation Alert® Detector 輻射偵測儀
這款手持式αβγX多功能放射性偵測儀採用GM探測方法,用以監測放射性工作場所和表面,實驗室的工作檯面、地板、牆壁、手、衣服、鞋的αβ γX放射性污染計數測量以及環境劑量率,是一款性價比高的輻射測量儀器。
可測範圍:
0.001-100mR/hr 0.01-1000μSv/ hr
0.01-1000μSv/hr 0-300000 CPM 0-5000CPS 1-9999000
總計數


以下兩支偵測器都是偵測咖碼射線,乃此次普查主要機種。

三、烏克蘭製СИНТЭКС ДБГБ-01С Д03ИMETP БbITOBOИ
此款偵測器為俄羅斯聯邦時期因車諾比核電災變所製造,日本名古屋大學河田教授精比較各國品牌,極力推薦,因為其感應棒很大,又有鉛線保護,得以隔絕電磁波的干擾,相對穩定的測得較準確的測值。本次「台灣環境輻射調查計畫」即以此款測量儀為主。
使用方法
1.將開關撥至1的位置,測量儀即啟動。關機則撥至0
2.螢幕數字開始跳動,= 號出現時,表示完成測量。
可測範圍紅色按鍵為三段式按鈕,第一段從0.00~9.99,第二段從10.0~99.9,第三段從100~999,只要按一下就可變更段式



四、日製AIR COUNTER_S 
這款家用型輻射偵測器操作簡單,價格實惠,是福島事件之後日本研發出來的新機種,在日本非常熱賣,由反核作家劉黎兒推薦。缺點是容易受到電磁波干擾,測量時,手機、連線電腦需放置於二公尺以外,不得接聽電話,如果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拍攝,網路必須斷線,在人潮聚集、有廣播喇叭的現場也會受到干擾。

測量方式:
1. 將偵測器置於距離地表一公尺的位置水平橫向擺放
2. 將電源撥到ON的位置
3. 液晶螢幕上的數字開始倒數,35秒後開始顯示預測數值
4. 閃爍的燈熄滅就表示測量完畢,即出現確定測量數值。(測量時間最長約2分鐘,之後每10秒更新一次,待數字迅速降至0.05,並閃爍不定時,即表示測量儀停止偵測,需按reset重新啟動測量。
5.RESET鍵,可以再次測定
6.結束時把電源鍵切到OFF的位置
可測範圍:0.05~9.99
翻譯 / 廣橋賢藏(精通中文的旅台20年日文編輯)、張慧莉(早稻田大學畢業、大學兼任日文講師)





1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想要了解是否輻射屋,自己買回家測,可以告訴我大概的價格區間嗎? 還有量測γ就可以代表了嗎,β是否也要量,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