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我們的行動_台灣環境輻射調查

台灣的核一、核二廠均為營運超過三十年的舊廠,核三廠亦已轉27年,過去事故頻仍,政府卻對人民多所隱瞞,問題避重就輕,對於核能安全,台灣人民長期被蒙在鼓裡,加諸政府資訊不完全公開,迫使人民必須主動探究台灣環境輻射現況,以免暴露於疾病威脅的因子底而不自知。基於此,我們想召集志同道合的環團朋友,共同完成《台灣環境輻射調查地圖》,以對現況有所警覺。

目前原能會網站所顯示的「全國環境輻射監測」只有38個點,不但測量點不夠,數值也讓人疑慮,因此,建立一套台灣民間版的「台灣環境輻射調查地圖」實有必要,既可掌握現況,亦可為不可預料之未來提供一套台灣環境輻射普查對照測值,以作為人民自保及監測之道。

我們計畫結合台灣各地的環保團體一起進行調查,由十餘年前做過北台灣、中台灣輻射屋普查的綠色陣線林長茂常務理事出借一批自烏克蘭進口的同一款輻射測量儀СИНТЭКС ДБГБ-01С Д03ИMETP БbITOBOИ,搭配作家劉黎兒推薦的日本製輻射測量儀air counter s,張武修教授推薦的美國製造Inspector Handheld Digital Radiation Alert® Detector 輻射偵測儀(2013年6月於美國購買新機),以縣市分區進行測量調查,並運用google地圖強大的編輯功能,將調查數值及圖片分區上傳,最後整合出一張「台灣輻射調查地圖」,此份資料將全面性公開。

我們在各地徵求分區的輻射調查召集人,組成"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以協助尋求適合擔任此職的調查志工,並整合工作小組,同時希望未來能持續追蹤調查。

調查期間:第一階段從20133月~1231

調查地點:各地小學為主(因輻射對孩子的影響較大)、親潮流經的海域,超級熱門旅遊點、可能污染地。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測量指導儀器提供 : 林長茂(綠色陣線協會)
活動召集&連絡人: 林瑞珠
網路地圖製作指導 : 徐鴻慶(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
統計: 林瑞珠、林家如、張淑芳
台東: 楊宗瑋(台東環盟)、戴明雄(拉勞蘭牧師)潘世珍 Saivi . Langalj 、希婻‧瑪飛洑、林瑞珠
花蓮: 江敬芳、鍾寶珠(花蓮環盟)、林瑞珠
宜蘭: 蕭曉玲、林瑞珠
金門: 章君祖
大台北:張淑芳陳俊酉、蕭美黎、宋祖慈、吳文軒、游正文、蘇惠君、林瑞珠
桃園: 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林瑞珠
新竹: 鍾淑姬(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許育綸、林黛羚、海茄苳&李玉筑&林宏文&何素芬(荒野保護協會)、林瑞珠
苗栗: 洪維鋒(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劉千瀅&陳光軒(中港溪青年工作隊)、林瑞珠
台中: 陳要忠(台灣生態學會)、洪鴻佳、林瑞珠
彰化: 林瑞珠、蔣孟岑
南投: 林瑞珠
雲林: 林瑞珠、蔣孟岑
嘉義: 余國信(洪雅書房)、鄭書勉&吳思翰(台灣圖書館)、林瑞珠
台南: 林瑞珠、吳仁邦、吳秉玲(台南社區大學)
高雄: 林瑞珠
屏東: 洪輝祥&陳瑤玲(屏東環保聯盟)、鄭書勉(台灣圖書館)、林瑞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