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常見的輻射照射食品



我們經常吃的馬鈴薯、豆類、進口肉品都是極易發芽或變質的東西,要如何經過長途運輸而維持新鮮得以實用呢。輻照一下。

目前,衛生署公告可照射之食品計有脫水蔬菜、調味料、香辛料、冷凍畜肉、冷藏禽肉、中藥材原料、科學中藥、大蒜、洋蔥、豆類、穀類、馬鈴薯等。雖然依規定經過輻射照射處理之食品,包裝上應顯著標示輻射照射處理標章,但是很多進口產品經過再包裝或再加工,就沒有再標示,以至難以辨識。

輻射照射食品是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利用游離輻射照射,例如鈷六十的加碼射線來照射,以達到抑制發芽、殺蟲滅菌或防腐等效果,還可以與低溫殺菌搭配處理食品,達到更好的滅菌效果但有研究指出,輻射照射後,會形成輻射形成分解物URP(unique radioactive products),這是一般食物中原來沒有的,其危險性多大,說法不一。




輻射照射食品技術在1968年就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國際糧農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認同,1980年國際公認10仟戈雷kGy)是可靠安全值,目前全世界有超過40個國家,包括台灣,都在使用這種防腐劑技術,接受輻射照射的食品高達數十種,走進市場,尤其超市,輻照產品可說無處不在。

以下為官方說法,記住,僅能參考。
台灣原能會及核能研究所的的網頁上稱:經輻射照射的馬鈴薯較不容易發芽。此外,輻射照射食品只是使食物通過照射場,由於照射之能量強度不足以改變食品之化學性質,也不會直接接觸輻射源,因此,不會有「放射性殘留」,更不會殘留有毒的化學物質,因此比用化學藥劑控制微生物更受食品界的歡迎。
我國現行食品輻射照射處理標準,係由衛生署88.9.29衛署食字第88057077號公告(如附件一),另有關食品包裝標章部分,則為衛生署90.12.7衛署食字第0900074326號公告規定(如附件二),經輻射照射處理之食品,其包裝上應顯著標示輻射照射處理標章,以供民眾辨識。

更多資料請參考:
http://uw-food-irradiation.engr.wisc.edu/Facts.html

目前超過40個國家已批准的應用程序照射約40種不同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調味品,雜糧,海鮮,肉類和家禽。每年超過50萬噸食品照射在世界各地流通。其趨勢有三:
  1. 降低威脅人類健康的食源性疾病
  2. 降低糧食損失,蟲蛀,污染和腐敗變質。
  3. 國際食品貿易必須符合高標準的質量和檢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