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輻射劑量單位--西弗


西弗(英語:sievert,縮寫:Sv)是用來衡量輻射劑量對生物組織所造成的影響程度的單位,地球上存在天然輻射,有些源自地球大氣層外界,有些土壤、礦石中可發現些微的天然放射性核素,而空氣及水中亦存在天然放射性氡氣,例如溫泉,而人體中也含有天然放射性核素鉀40等,因此人類生活隨時都會接受到一些輻射。  

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輻射劑量,一般在0.05微西弗/小時,如果超過0.2微西弗/小時,就需要警戒。

台灣原能會的38個定點偵測站所訂的執行標準為:  

0.2微西弗/時以下 : 一般背景輻射範圍
0.2 ~ 20微西弗/時 : 加強偵測調查
20微西弗/時以上 : 執行輻射緊急偵測  
人體瞬間接受輻射量超過200毫西弗,就會使身體會造成立即危害,會嚴重傷害腦中樞,甚至幾小時內就會死亡。  

西弗的英文為Sievert,得名於瑞典生物物理學家、輻射防護專家羅爾夫•馬克西米利安•西弗(Rolf Maximilian Sievert)。於1985年取代之前表示輻射生物當量單位的「侖目」(rem)。 西弗(縮寫Sv)是基本輻射劑量的單位之一,是一個由於人類健康安全防護上的需要而確定的具有專門名稱的國際單位制導出單位。

西弗單位相當大,常用毫西弗(mSv)與微西弗(μSv)來表示。人類身體所能承受的以輻射場的強度與曝露時間的相乘績計算輻射劑量,常以 「微西弗/小時」 及 「毫西弗/年」 來表示。  

1西弗(Sv)等於1000毫西弗(mSv)。
1毫西弗(mSv)等於1000微西弗(μSv)。
 1 西弗(Sv) = 1 焦耳/公斤(1 Sv = 1 J/kg)。
1 Sv = 1000 mSv = 1000000μSv = 10000 erg/g = 100 rem (1 西弗 = 100 侖目)
1 µSv/hr = 8.76 mSv/year (一年 8760 小時計算, 1 微希/小時 = 8.76 毫希/年) 1 rem = 10-2 Sv = 100 erg/g (1 侖目 = 100 爾格/克)  

資料參考: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5%BC%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