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為何以小學為測量重點?

我們這次選擇小學、海邊、重點汙染地做為這次普查的重點,尤其是小學。

選擇小學是基於輻射對孩子的傷害超過成人。再者,小學可以說是一個社區中的代表性微型社區,與最多家庭及居民有互動關係,因為小學是孩子的學習場所,也是開放給社區人們散步、運動、休閒的地方。

小學的設施亦符合普遍的測量需求,包括校門口有柏油路,操場有預拌水泥,花圃有填土,這些都是廢棄物最有可能混雜的標的物,校園還有角落、樹蔭、泥地,可以測得輻射落塵。

說明如下:
(1)校門口過去在輻射馬路的柏油中發現鈾238、釷232
(2)操場中央學校大都沒有大片草地,操場是水泥,過去曾在預拌水泥中發現過銫137。
(3)操場跑道之外的東西南北角落角落則是藏污納垢之處,輻射容易沉積。再者,操場四個角落通常也是大樓的邊角,有泥地及水溝,是排水的匯集處,也是學校比較有樹木草地的地方,同時也是輻測物質會累積的地方都是輻射物質最容易累積的地方,尤其是水溝中的汙泥,所以操場的四個角落要測。
(4)有教室、走廊,是否還會出現漏網的輻射屋?
(5)巡視一圈可能的高輻射地點,同時要測量空間背景輻射以及周邊地上物背景輻射,例如校門口柏油路、操場水泥地、泥地、花圃、水溝、牆角、樑柱要加強測量。


放眼望去,很難在一個社區中找到其他地方融合這麼充足的條件可以做輻射測量,所以我們才會將小學規劃為測量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