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在我們的生活空間中尋找測點

文:林長茂、林瑞珠
我們所處的環境中,處處存在著危險因子,有如冷水煮青蛙般侵蝕著我們,但絕大多數人毫無知覺,對於輻射這個令人無知無覺的怪東西亦然。
我們該從那裡去發覺生活中潛在的輻射危機呢?以下有些建議。
1.自家門口的馬路:鋪馬路的材料,來自四面八方奇怪的地方,裡頭有太多令人驚奇的不知名物質,1994年在桃園的輻射馬路的柏油中發現過鈾238、釷232,那是來自核能研究所的核原料,現在的馬路裡頭的秘密,就靠新生代輻測大隊去發掘了。
2.經常所處的水泥建築物:過去在預拌水泥中發現銫137。
3.所處環境中的任何一個角落:角落是藏污納垢之處,輻射亦容易沉積。例如大樓中庭的角落也是大樓的邊角,通常有泥地及水溝、花圃,是排水的匯集處,也是樹木草地滋養的所在,這樣的環境容易讓輻射物質累積,尤其是水溝中的汙泥。花圃則因多外來客土而成可疑之處。
4.經常停留的建築物,和自己的身體總是親密接觸,氣息相通,當然要測測看囉,或有輻射屋之奇蹟。尤其1982~1985年所建造的校舍,乃輻射屋耗發的年代,地板、牆壁樑柱、鐵欄杆、鐵門,甚至水龍頭,都可以測測看。
5.天涯海角山邊小徑旁的可疑廢棄物、有核輻射危險的填埋地和垃圾場,包括花圃,可能有不知名的危險廢爐渣。
6.檢查周圍環境的氡輻射,以溫泉區最有必要。
7.檢查石材等建築材料的放射性,由以花崗岩最需注意。
8.檢測醫用、工業用的X射線儀器的X射線輻射強度。
9.檢查個人珠寶的有害輻射。
10.燒製器物的內容物可能混入不名物質,瓷器餐具玻璃器皿需檢測。
11.家居裝飾的檢測。
12.例用地下水區域的鐳污染、地下鑽管和設備的放射性。
13.農田與水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