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環境輻射如何量測?

文:林長茂、林瑞珠
 在反核大遊行那天,看到一些朋友,以及在電視機露臉的名人,拿起輻射檢測儀對著空氣東量量、西涼量,然後驚聲尖叫多少多少微西弗,這樣的畫面確實有驚奇賣點,不過如果想要量出一組有意義的數值,還是需要方法。 輻射物質可能飄盪在大氣中,也可能附著於物體中,不管存在何處,輻射的強度,乃隨著距離的增加快速衰減,在自由空間中,輻射強度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所以,當進行空間背景輻射量側時,依過去的經驗累積,距離地面一米處乃普遍建議的測點。量測某一物質時,則將感應棒那一端貼近測量物即可。

 說明如下: 
一、空間背景輻射量測:測量器需離地面、牆壁至少1公尺。因幼童頭部眼睛、成人生殖器官、一般人的生活作息都在此位置。
 二、地上及特定物物體背景輻射,要貼近測量物,例如:
 (1)如果是牆壁、鐵欄杆、鐵門,貼近即可。
 (2)如果是爐渣、泥巴等可能污染的細末物質,要用塑膠袋隔離測量物與與測量器,以免黏附而污染,影響下一點的測量準確度。
(3)如果是地板,將測量器放在乾燥的地板、泥地上即可。
 (4)如果是草地,則需拔掉一些草,讓測量器接近泥地。
 (5) 水溝裡或溝簷下的淤泥,可拿個剷子取樣,不能用手抓,乾燥的可以現場測,潮濕的需拿樣回家等自然陰乾之後再測,不能用烤箱或電熱器烤乾,需自然瀝乾。
 (6) 帶有水分的物質不能測,因為水分子會將輻射隔離。

 三、注意事項
 (1)手機、平板電腦不連線,連線狀態需放於2米外,絕對不能通話,以避免電池波干擾。
(2) 周邊避開電子產品。
(3) 花崗岩建築、大部分的磁磚含有輻射物質,石頭亦然。要測其他物質時,需避開這些東西。
(4) 花崗岩溢出的氡是種天然放射性氣體。會使人罹患肺癌。
(5) 溫泉區的輻射值會偏高,有氡氣,由鐳衰變產生。北投溫泉則有鐳。 (6) 水分子對輻射會有隔離的作用,所以雨天不要測,水也不能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