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輻射像放屁

輻射是看不到、聽不到、聞不到、感覺不到的東西,好比風,忽大忽小。只因人類的五感感覺不到,所以無法察覺它變化。在測量的時候,可能因儀器放置的位置、時間不同,數值亦有差異,即使相隔一公分、相距一秒鐘,也有不同,所以不必因為不同儀器測量出來的數字"差異太大"而有所疑惑,只要如實記錄即可。根據林長茂先生的測量經驗,以及核工專家賀立維教授、北醫張武修教授的說法,只要測量值在0.20微西弗以下,不管怎麼變動,變化其實都不算大。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的比喻很妙,輻射相放屁,當一個人放了一個屁,隨著風向吹過來了,原本不臭的空間瞬間臭得不得了,當屁慢慢飄走之後,也就愈來愈不臭了。

屁,聞得到,偶而聽得到;輻射,聞不到、聽不到,看不到,感受不到,也嘗不出味道,人類的五感感不到,只能靠儀器來感應。它的流動與氣流息息相關,可與放屁同作比喻。一個空間裡原本氣流清新,但一陣輻射飄來,輻射值瞬間升高,如同人的鼻子聞到臭屁一般,待輻射飄走,輻射值快速下降,就好像臭屁遠揚,並且愈來愈淡薄至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