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天然背景輻射的來源

前言: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網頁上有許多關於輻射的常識,以及目前台灣輻射應用的現況,包括醫用、工業用、教學用,其中還有賣場的食物輻照,我們早已經被輻射所包圍,只是大部分人無知無覺罷了。
可參考這本電子書:輻射您有所不知
http://www.aec.gov.tw/webpage/radtown/AECBooks/html/_ajpyu__crg_z_3co_gbpa3_.html
大字版:http://www.aec.gov.tw/webpage/radtown/AECBooks/ebooks/e01big/index.html

以下此文引自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網頁
http://www.aec.gov.tw/webpage/radtown/default.php

天然背景輻射,我國民眾接受的天然輻射源主要有宇宙射線、地表加馬輻射、氡氣與鉀40。

 
宇宙射線---來自外太空的輻射。地球因有大氣層與地球磁場的保護,宇宙射線造成一般民眾的曝露不大,不過當所處環境高度越高,例如登高山,或是撘國際航線飛機,因為空氣稀薄,接受宇宙射線曝露就比較高。另一影響的因素是地球磁場,南北向的地球磁場可將射向地球的宇宙射線中帶電粒子往南北極集中,所以緯度越高的區域,宇宙射線也較強。國人接受宇宙射線的劑量每年約為0.26毫西弗。

地表輻射---我國民眾接受背景輻射的主要來源。地表環境中存在各種放射性元素,主要來自於四個長半衰期核種衰變系列所生的子核種,

分別是232Th系列、235U系列、238U系列以及237Np系列。國人接受地表輻射的劑量每年約為0.64毫西弗。 

氡(Rn)---氡是由鈾系、釷系衰變後產生的氣態放射性核種,一般而言,氡及其子核是人體接受天然背景輻射照射最主要的輻射劑量來源。氡有三個天然同位素219Rn、220Rn以及222Rn。219Rn對人類照射的意義不大;220Rn半衰期不長(55秒),只有在其母核232Th濃度高的地方曝露才重要;222Rn半衰期稍長(3.82天),是天然氡氣主要曝露的同位素。台灣由於室內通風較為良好,氡氣影響不像歐美國家那麼高,國人接受氡氣曝露的劑量每年約為0.44毫西弗。 

食物中的輻射---考慮食物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種,透過飲食累積在人體中最主要的放射性核種為40K。40K含量在成人體內呈穩定值,男性由於肌肉組織較為發達,所以男性體內的40K略高於女性。我國成年人每年因體內40K造成的劑量約為0.28毫西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