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回復衛福部長談話_&日本福島今日走調成果

回復衛福部長談話_&日本福島今日走調成果

2016年11月23日

今天早上衛福部長林奏延受訪時表示,政府檢測食品的輻射是固定式、且有完整屏障,但環團用的儀器是移動式的,就檢測方式而言,「還需討論」。衛福部也發布說明稿,表示每公斤19貝克的輻射值是正常土壤背景值範圍,且環團的檢驗方法並非國際公訂方法。

目前正帶團在日本福島周邊縣市實測的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對於儀器的使用有如下說明:

我過去(2013年)參觀過核研所的食品放射性核種檢驗實驗室,他們使用的是鍺半導體檢測設備,是非常精密的設備,可以測出、分析很小的核種單位,但是缺點是反應慢,如果作為科學研究很好,但作為實際應用於田野、邊境管制,成本就很高了。(就像有些東西用放大鏡看就看得出來,用電子顯微鏡看,反而是不經濟、不合適了)。

福島核災後,各大檢測設備廠商紛紛開發輻射偵測儀器,全世界最大的儀器公司德國Thermo也併購了幾家輻射偵測設備廠,開發出許多高靈敏度的輕便可攜帶儀器,這次去日本就是用Thermo這幾年最新開發的儀器。

我也確認了這些儀器的精度、效度、檢出限值,應該足夠應付核災區的放射性核種(主要是銫-137)。這次也要感謝楊同林先生給我的技術協助,並一同前往福島「享輻」。楊同林有30年的輻射、醫學檢驗設備代理、培訓的經驗,他也很好奇這次去福島會測到什麼。

做檢測者,必須放空,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成見,我的社運色彩說沒有成見,也不會有人相信,所以我會公開所有的過程,讓大家都可以檢視我的所做所為,是否是客觀的。
我是個老百姓都能做到透明公開,為什麼政府不做呢?何不公開政府的所有資訊,讓公眾檢視?

目前核研所及南部輻射偵測中心的鍺半導體檢測設備,重達數噸,價格超過3百萬,且實驗室環境控制嚴格,檢驗時間過長(每個樣品檢測1次是1000秒,若要有3個讀數,就是3000秒,即50分鐘),如此檢測設備在檢測量能都嚴重不足。


另外,參與這次赴日進行輻射走調計畫的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針對衛福部長的談話也有一些想法:

終於看到主管日本災區食品進口的衛福部首長出面談話了,可見其對此次民間團體赴日走調的重視,甚感欣慰,同時也質疑英全政府的內閣官員,為什麼一定要民間這麼用力,並且耗費金錢、力氣、時間赴日示範輻射檢測的實際行動,才勉為其難的對自己的職責表達一些想法,之前神隱,並把責任讓度給農委會,又是為何?

再者,這次前往日本輻射走調,主要以環境背景的實測為主,掌管這項業務的是原能會,衛福部長卻跳出來對於民間團體赴日環境走調指指點點。然而近日衛福部對其掌管的是食品進口卻不置一詞,反倒讓農委會跳進來主導議題,這真是政府部門職責的大錯亂,由一些非專業領域的官僚來對非其管轄的事務指指點點,英全政府的運作真的出了大問題。

對於官員拿民間使用的儀器來挑剔這根本是舊招,2013年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進行全台輻射背景值的普查所使用的儀器美製Inspector,2014進行全台可疑核種的分佈調查所使用可以檢測環境核種的FLIR IDENTIFINDER 2,都是原能會也使用的儀器,如果這算粗糙儀器,那原能會為何浪費公帑也選用呢?

所以,批評民間團體的儀器粗糙不精密,不過是政府常用的沒創意手法罷了。

最後說明,今日方儉帶團進入福島縣,在Naraha休息站 測得泥土銫Cs137 有 1937.396貝克劑量。

距離福島12公里處的富岡町測得銫137 有 1948.456貝克計量。

愈接近核爆區,汙染情況愈嚴重。

如需照片影片請至 公民電力公司 粉絲頁下載 



這次方儉帶到日本輻測的儀器介紹
目前顯示的是「檢測裝備-1.jpg」
目前顯示的是「檢測裝備-2.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