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稿} 當政府不做為 公民必須擔當


Go go go 前進福島輻射測量記者會   2016年11月11日

近日衛生福利部赴立法院進行「日本輸台專案報告」,擬分兩階段開放福島之外四縣市食品、農產品,僅有高風險產品仍維持禁止輸入,其他地區的食品僅需提供產地證明,不需再檢附輻射檢驗報告。此作為非常不負責任、罔顧人民飲食安全,基於人民有知的權利,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公民電力公司籌備處、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決定在11月22日至25日組團赴日,由方儉帶團,至福島五縣市實地測量環境與食物的輻射量,以供各界見證並了解真相。

美國總統大選,象徵反全球化的川普當選,和英國脫歐,都是全球化轉捩點的象徵,相信未來的世界會更加保護自己的國家、農民、產業,回到在地價值。

在此關頭,台灣還要進口日本福島週邊的食品、農產品,是非常不智、反潮流的政策,尤其是政府在8月間組成的跨部會赴日考察小組,全盤接收了日方提出的數據,該團亦無攜帶輻射偵檢設備測量。而這份報告顯示日本自己的食品輻射管制十分粗糙,輻射檢驗缺乏章法,食品安全、農產品履歷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的HACCP或GAP規範。

從這份報告中,我們還發現,日本的總輻射管制是每公斤100貝克(即核廢料),而台灣卻又分為「銫100貝克」、「碘100貝克」,輻射劑量加總後,就是200貝克,這等於是日本不合格的農產品、食品,還可以輸往台灣。


跨部會赴日考察報告無論在規格、格式、證據、數據分析、以及考察目的、結論皆闕如,較部落格的遊記或食記尚不如,而滿朝博士教授閣員,就算在學校,也不可能容許這樣的「學生論文」出現,足證明政府各部門失職失能,竟以此報告作為進口日本輻射污染地區的政策依據,實在貽笑國際。

這次台灣的公民團體決定自費前往福島週邊地區進行環境與食品、農產品的輻射測量,也公開邀請台、日政府和民間單位平行監測,以了解日本在福島核災後的輻射污染現況。從日本今年4月14日的【東京新聞】頭版報導,就連毗鄰東京都的千葉縣輻射污染依舊嚴重,甚至比去年還高,這代表核災污染還在繼續擴大!

這次台灣公民團體赴日輻射走調團,將在22日出發,走訪千葉、福島、群馬、櫪木、山梨等地,實地抽樣環境、食品、農產品樣品檢測,並即時將最新訊息傳回國內。

參與這次行動的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表示,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受到日本影響很大,基於歷史情感,也很哈日,很喜歡日本產品,包括各種生鮮加工食品,如果開放福島以外四縣市的食品進口,必然面臨比其他國家面臨更高的食品安全風險,台灣政府應該嚴格把關,不應該屈服於雙邊貿易而讓核爆區的食品進口,危害人民的健康。

遠從苗栗灣寶遠來聲援的小農洪箱則感慨 : 我一個小小的莊腳小農,為著大家有安全的農產品可以吃,足辛苦在那做田,日頭赤炎炎,流汗都不驚,這個鴨霸政府,不單要徵收咱的土地,給企業汙染農田,又擱進口日本有輻射的歹咪呀給咱甲,我感覺這不單是搶人民的土地財產,根本是毒害人民,不給咱有站起生存的機會。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亦從台中前來聲援,他說:輻射會促使遺傳物質DNA的永久性病變,從遺傳、構造到生理生化運作都會造成基礎性的永久變異,在福島核電廠事件影響的範圍內已經產生了非常多各式動物與植物的畸形個體的報導。而且輻射的影響是會累積的,受到核污染食物吃進去後的後遺症,不只是照幾次X光這樣的影響而已,而是會產生連續性累積性與循環性的影響。而從原子彈爆炸至今,核輻射的影響就地球生物演化來說,時間太短了,短到還無法全面的掌握狀況,台灣實在沒必要全面性的被當作白老鼠來實驗。

對此活動深表支持的前中山國中老師蕭曉玲認為不應進口福島核爆區的高風險食品,她提到,2015年發生 "偽造產地標示事件 ",政府才在逼迫下,要求業者進口食品要檢附「官方的產地證明」和「輻射檢驗證明」雙證件。但是台灣跟日本沒有司法互助的基礎,根本沒辦法追究責任,一旦未來開放大量的日本食品進口,發生輻射汙染食品進入台灣的事件,違法的廠商也不會被起訴,不會被關。難道小英政府要我們全部吞下去嗎?!

桃園在地聯盟余秋淑也來聲援,她說,若民進黨政府執意要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後果就是逼迫台灣人民拒絕所有的日本食品,因為不論是產品標籤的偽造、對台灣檢驗機關和檢驗機制的不信任,都讓我們無法相信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安全的。
前進福島即將出發,蔡英文依賴國民黨舊官僚,衛福部推諉責任,人民只好親上火線自力自救,以捍衛食品安全與衛生,也以此行動向民進黨蔡政府的無所做為表達深切的不滿。

主辦單位: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公民電力公司籌備處/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聲援團體 :台灣生態學會、桃園在地聯盟、前中山國中老師蕭曉玲、灣寶小農洪箱、反核部隊、台南社大、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還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時間 : 11/11 周五13:46 (福島地震台灣時間)
地點:重慶南路, 貴陽路路口 ,北一女大門前

1 則留言:

  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111/9869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