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2016-1128 再度告發衛福部長林奏延偽造公文書

上周方儉一行人赴日進行輻射走調,一下飛機,趕到千葉縣印幡沼市進行農地水和土壤的檢測,第一個數據才發出,衛福部即發出與事實不符的新聞稿,根本沒有讓社會大眾理性公開檢視此行後續的數據、資訊,因此於今日上午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再度提出涉嫌偽造公文書的告訴



僅管藍綠輪流執政,但官員換來換去還是一樣的人,永遠不能提供國人正確的資訊,造成社會不安,如果不能消除此一痼疾,台灣將永遠無法安寧,社會、經濟、政治永遠無法進步。林奏延只是顢頇官僚的代表之一,政府中還有無數的「林奏延們」,所以公民團體必須認清事實,予以當頭棒喝。

針對近日日本福島核災地區食品輸入的爭議,正是官員提供不實資訊,決策失準所造成,綠色消費者基會董事長方儉今天二度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告發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涉嫌偽造公文書。

方儉指出,今天社會動盪不安的問題的根源,在於政府官員信口雌黃,給予執政者錯誤扭曲、似是而非的資訊,讓行政院長、總統無法在充分完整正確的資訊下做出有益公眾福祉的國家大政方針

方儉舉出今年8月21日至29日衛福部所主導的《跨部赴日實地考察報告》,內容片面採用日本提供的數據,一行12人,在日本9天行程,相當108個工作人日,所交出的報告作為政府高層決策依據,但縱觀報告內容,有如部落客的食記、遊記水準,豈能作為政府決策依據?

因此方儉決定邀請各界共同見證日本福島核災的現況,向義美公司實驗室借了食品、環境輻射偵測儀器,並請該設備廠商提供到日本核災區的現場技術支援,於11月22日至25日走訪千葉、福島、櫪木、群馬等地區,檢測環境、食品樣品,並訪問有關的居民代表、輻射檢測人士,在「公民電力公司」臉書上直播檢測實況,供國人參考。

方儉指出,這是一個科學、理性的事實探,希望政府以公開透明的方式來公布真相,讓國人理解判斷。未料衛福部在此行一下飛機,趕到千葉縣印幡沼市進行農地水和土壤的檢測,第一個數據才發出,衛福部即發出與事實不符的新聞稿,根本沒有讓社會大眾理性公開檢視此行後續的數據、資訊,所以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再度提出告訴。(上一次是今年11月4日針對衛福部三天10場公聽會資料不實提出涉嫌偽造公文書之檢舉。)

方儉舉出的事證如下:

本次告訴人到千葉縣印幡沼檢測為第一次土壤檢測,衛生福利部即妄下斷語:「檢出值屬正常背景值範圍」,毫無科學根據。

「經詢問原能會及農委會表示,19貝克/公斤是正常土壤背景值範圍,且其檢驗方法並非國際公訂方法。」銫-137係核災散布的人工核種,非天然所固有,雖經歷史上的大氣核爆試驗,一般而言都在非常小的不可測得程度,19貝克/公斤的銫-137絕非「正常土壤背景值」,而是核災污染。且本次實地檢測使用的設備,是國際知名環境輻射檢測設備德國大廠Thermo所出品,檢測人員(楊同林先生)亦為30年經驗的技術人員,且在現場採樣,使用的即為國際及日本慣用的環境檢測方法。

衛生福利部主管業務是食品、藥物,本次實地檢測係農地土壤,農地土壤輻射污染非該部主管業務,雖新聞稿中所述「經詢問原能會及農委會」,但土壤非該管業務,所述上開內容有何依據?若無依據即為明知不實而登載於公文書。

方儉強調,如果政府官、技術官僚員無法提供嚴謹的事實依據,讓政府高層進行決策,已是國家無法進步發展的痼疾,現今這些主管的技術官僚們20年來成功的讓執政的國民黨下台2次,也讓民進黨下台1次,上台2次,這已經充分證明如果官員說謊文官體系敗壞,再怎麼政黨輪替,人民還是生活在痛苦中,因為錯誤的資訊,讓執政者永遠都不會與人民站在一起,只是被長期把持政府機器的官僚牽著鼻子走。


告發狀

告訴人:方儉 台北市民

被告:
林奏延(衛生福利部部長,事務所地址: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8號)

案由:
被告林奏延於民國105年11月22日發布新聞稿,「環團赴日檢出值屬正常背景值範圍,政府仍將強化進口食品邊境查驗與管理」,提供錯誤不實資訊,涉嫌偽造公文書罪,特此告發。

說明:
一、 被告林奏延身為台灣衛生福利部部長,主管全國衛生及福利業務,食品安全管理,理當秉於科學事證,保護國人生命健康安全及福祉,然對於公民團體自發自費前往日本核災地區實地考察並測量輻射初步數據,即以衛生福利部名義發布新聞稿(證一號)妄下斷語,提供錯誤資訊於政府公文書上,係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涉嫌刑法第213條偽造公文書罪。
二、 告訴人係環保團體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長期關心台灣與國際環保事務,並學有專長,經年任職品質管理、檢驗檢測驗,於民國105年11月22日至25日攜帶輻射偵測設備前往日本核災地區,進行實地考察及環境、食品的輻射抽樣測量,並在臉書「公民電力公司」上直播,以公開透明方式檢測輻射,提供社會大眾第一手的訊息,純屬公益活動
三、 告訴人於11月22日下午16:01在日本千葉縣印藩沼市進行輻射測量,針對當地土壤樣品檢測了3次,結果分別為每公斤19.256貝克(實況見於:https://www.facebook.com/ppctaiwan/videos/vb.1098961576824071/1129698543750374/?type=3&theater),11.933貝克,,17.848貝克,並顯示讓輻射量為銫-137所造成。
四、 衛生福利部旋即發布新聞稿如下:
「環團赴日檢出值屬正常背景值範圍,政府仍將強化進口食品邊境查驗與管理」
有關報載環團赴日,在千葉的某處稻田挖取土壤約1公斤進行化驗,結果有測到銫-137 為19.256貝克∕公斤。經詢問原能會及農委會表示,19貝克/公斤是正常土壤背景值範圍,且其檢驗方法並非國際公訂方法
一般而言,即使土壤內含有銫,但吸收能力與程度與土壤內其他養分離子含量(濃度),特別是鉀肥會有競爭關係。另透過土壤施肥管理(鉀肥之施用),可以減少植物吸收銫之風險。
針對環團赴日檢驗之訊息,本署會持續關注,提供國內相關部門參考。

五、 上開新聞稿公文書明知不實部分:
甲、 本次告訴人到千葉縣印幡沼檢測為第一次土壤檢測,衛生福利部即妄下斷語:「檢出值屬正常背景值範圍」,毫無科學根據。
乙、 「經詢問原能會及農委會表示,19貝克/公斤是正常土壤背景值範圍,且其檢驗方法並非國際公訂方法。」銫-137係核災散布的人工核種,非天然所固有,雖經歷史上的大氣核爆試驗,一般而言都在非常小的不可測得程度,19貝克/公斤的銫-137絕非「正常土壤背景值」,而是核災污染。且本次實地檢測使用的設備,是國際知名環境輻射檢測設備德國大廠Thermo所出品,檢測人員(楊同林先生)亦為30年經驗的技術人員,且在現場採樣,使用的即為國際及日本慣用的環境檢測方法。
丙、 衛生福利部主管業務是食品、藥物,本次實地檢測係農地土壤,農地土壤輻射污染非該部主管業務,雖新聞稿中所述「經詢問原能會及農委會」,但土壤非該管業務,所述上開內容有何依據?若無依據即為明知不實而登載於公文書(新聞稿)上。
六、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事件,因為衛生福利部一直未提供完整正確資訊,造成社會爭議、動盪,已損害公眾利益以及政府公信力甚鉅,被告林奏延身為全國衛生福利最高主管機關首長,理當奉公守法,提供大眾科學證據、數據,以及專業學理,和實際施政執行食品輻射檢驗機制,保衛國人健康,使人民免於恐懼,未料被告反而提供錯誤資訊,誤導公眾及政府高層決策人員。
七、 基於上述原因,秉於公民使命,告訴人向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舉發,望明鏡高懸,以儆效尤。

告訴人:方儉

此致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

中華民國105年11月28日

3 則留言:

  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61128/999223/%E6%97%A5%E6%A0%B8%E7%81%BD%E5%8D%80%E5%9C%9F%E5%A3%A4%E8%BC%BB%E5%B0%84%E9%87%8F%E6%AD%A3%E5%B8%B8%EF%BC%9F%E3%80%80%E7%92%B0%E5%9C%98%E5%86%8D%E5%91%8A%E8%A1%9B%E7%A6%8F%E9%83%A8%E9%95%B7%E6%B6%89%E5%81%BD%E6%96%87

    回覆刪除
  2.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1114002574-2604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