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消費者要食安 台鹽員工要工安 
鉀鹽、假鹽、輻射鹽!立即下架
致台鹽公司公開信
  2017.09.25

公民團體呼籲台鹽公司要顧及員工與消費者的健康,同時也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應立即下架,做一個有責任的企業,負起法律與道德的責任,否則其企業形象將受到嚴重打擊,被消費者唾棄就為時已晚。

台鹽的3款「健康鹽」(健康減鈉鹽8860貝克,健康超鮮鹽5063貝克,健康美味鹽4610貝克)不是天然的海鹽或岩鹽,而是人工合成的鹽,再加上人工合成的氯化鉀,號稱「減鈉、健康」,但事實上是「高鉀、高輻射」,不能算是「健康食品」,依《健康食品管理法》,未經健康食品審查登記,就標示「健康」,就應該下架。


鉀鹽也媒體稱為「殺手鹽」,因為鉀會造成腎衰竭,或是心臟驟停,要十分謹慎使用,在台鹽「健康減鈉鹽」也示「腎病變者應諮詢師或營養師是否適宜使用」。以氯化鉀代替天然的鹽是為了減少鈉對心臟的影響,重點在於減鹽,而不是用鉀來替代鈉,這是非常矛盾的健康概念。

因為加了氯化鉀,其中有0.012%的鉀-40是天然的核種,不是核電廠或核武的產物,但氯化鉀是人工合成的,在美國、歐盟對於人工濃縮的天然放射線物質(簡稱為TENORM, Technically Enhanced Naturally Occurring Radioactive Materials)都是以「合理抑低(ALARA,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來處理,也就是在可以避免的情況下,應該降到越低越好。

經原能會輻射中心測出,台鹽的3款「健康鹽」每公斤含有4000-8860貝克的輻射,相對其他的鹽高出許倍,也是含有豐富鉀元素香蕉的數十倍,其原料氯化鉀也超過對建材每公斤1萬貝克的管制限。如此高輻射的作業場所,也會對現場人員的健康產生影響,台鹽更應重視。

近年鹽已經不是台鹽,3款「健康鹽」的銷量有限,當公民團體提出風險警示時,台鹽應該立即檢討該產品的必要性和風險,而不是以「合法」作為藉口,事實上許多含天然放射線物質的產品如夜光表的螢光物質,消防器材的煙霧探測器都改為非放射線的,這些還都只是體外的用品,更何況是吃到肚子,造成體內曝露的鉀鹽?如果台鹽仍頑抗,則顯示台鹽是一個不顧員工、消費者權益,沒有企業責任的公司,必遭消費者抵制與法律制裁。

台鹽工人的工安面臨高風險
台鹽三款健康鹽分別慘入28%~47%不等的氯化鉀,原能會取樣檢驗的報告中,健康減那鹽的鉀40活動竟然高達8860貝克,上周我們用蓋格計數器的輻射測量儀測這款鹽,表面劑量最高達0.86微西弗/一小時,這是和氯化鈉混合的濃度,47%,將近一半,可想而知,原物料氯化鉀的劑量至少兩倍,表面劑量會超過1微西弗。
然而,原能會公告,環境背景超過0.2微西弗就要加強偵測,超過1 微西弗實在應該先查扣檢驗,台鹽讓工人長期暴露在這樣高輻射高風險的環境裡,實在太不道德。
鉀-40是天然的核種,但還是具有放射線,雖然能量較人工核種為低,但還是會釋放出Beta和Gamma粒子,對生物細胞分子造成傷害,會引發健康上的風險。
雖然鉀-40離子溶於水,會隨水排出人體,但每公斤高達數千貝克的鉀-40,這已經不是自然的輻射劑量。
可怕的是鉀-40的輻射無臭、無味、沒有顏色,
不像太陽輻射,有溫度,看得到,大家都有感,會做防曬,所以農夫也會戴斗笠、戴袖套,以免曬傷。
所以除非有人告知,不然一般人不會感覺到鉀-40的存在,也就不會主動做防護,台鹽的工人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實在太危險。
我呼籲原能會及食藥署盡快查扣台鹽的氯化鉀的原料,進行檢驗,並對工人進行輻射的流行病學調查及研究,再有應變措施,不能讓工人繼續處在高風險的環境中工作。

記者會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videos/10213267147414259/?hc_ref=ARQYWSSZEMI-fd_RK0RNhdV8ClHOy7r-E5cE6t_kI68aDPntGeL7Jgro0JE4GMxCYVM&pnref=story

 <iframe src="https://www.facebook.com/plugins/video.php?href=https%3A%2F%2Fwww.facebook.com%2Ffangjay2011%2Fvideos%2F10213267147414259%2F&show_text=0&width=560" width="560" height="315" style="border:none;overflow:hidden"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allowTransparency="true" allowFullScreen="true"></iframe>

合發信團體及代表人: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方儉 秘書長 0932 030973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林瑞珠  召集人  0952 613310
台灣生態學會 楊國禎 理事長
桃園國一甲線反興建聯盟  陳志銘
反雙溪水庫聯盟 林曾文彥  召集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麗玉  主任
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吳惠梅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文海珍  
桃園在地聯盟 潘忠政


9 則留言:

  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925/1210490/?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3A%2F%2Fwww.appledaily.com.tw%2Frealtimenews%2Farticle%2Fnew%2F20170925%2F1210490%2F

    回覆刪除
  2. https://www.facebook.com/momlovestaiwan/posts/1068440683291518

    回覆刪除
  3.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5721

    回覆刪除
  4. 原能會終於承認輻射防護的ALARA盡可能合理抑低天然輻射的國際標準,注意!不是輻射的劑量,而是合理避免任何來源的輻射。

    之前原能會的「天然輻射無須管制」之說,全無事實根據、學理依據,現在聲明要「探討採取適當的「干預」措施的可行性與必要性」,向正確的方向踏出第一步。

    http://www.aec.gov.tw/newsdetail/publicopinion/3819.html

    回覆刪除
  5. 以前衛生署是不贊成生產鉀鹽
    http://alohas.archives.gov.tw/60/search.html

    回覆刪除
  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8-BlkDNfI

    回覆刪除
  7. 這個新聞很好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SgECiPAdI&feature=share

    回覆刪除
  8. 原能會:
    「合理抑低輻射劑量」係國際公認執行輻射安全防護的基本原則,該原則並不適用於管制自然界原本存在的天然輻射,但對於經人為加工處理的商品,即使為天然放射性核種,仍應將該原則納入考量。本案業者改變食鹽配方,添加含鉀元素的原料,導致成品中所含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含量偏高,確實會增加食用者的額外輻射劑量。
    http://www.aec.gov.tw/newsdetail/news/3798.html

    回覆刪除
  9. 原能會:
    目前雖各國對於食鹽中的鉀-40含量並沒有訂定管制標準,原能會認為依據合理抑低輻射劑量的精神,建議可廣泛蒐集國際間資訊與徵詢各界專業意見,
    https://www.aec.gov.tw/newsdetail/publicopinion/3819.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