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2017-0505 不要讓台北成為車諾比_新聞稿

1986年的4月25日前蘇聯的核工科學家在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執行「降載運轉(coastdown)」的實驗,將反應爐的功率降低,企圖以降載運轉來進行發電,結果1天後發生了震驚全球的車諾比核災,至今80公里半徑渺無人煙,成為一座鬼城。 2017年4月26日,台電因為核二廠的燃料池格架工程設計與施工問題,無法如期在6月初完工,所以異想天開,進行「降載運轉」到原功率的75%,企圖延長運轉,但是這樣的操作必須經過嚴格的計劃、驗證、確認、審查,再呈報原能會核准後實施,但是台電竟在4月29日逕行「降載運轉」,計劃延續到6月中旬,5月1日才通報原能會,而原能會尚未核准,竟計劃在5月8日才與民間團體商討這個極其危險的操作。 「降載運轉」是短期因應特殊情況的暫時措施,一般不會超過4、5天,但是這次核一廠的「降載運轉」,竟要45天,這也是空前的異常操作。 核電廠的設計、運轉力求安全穩定,都有非常嚴格的規劃設計、計算評估,絕不可能任意變更既定的程序書,即使些微變更,都要經過更嚴格的修改、計算,用實際數據來證明安全運轉。 今天台電的做法,完全違反核電的「深度防禦原則」,把各種安全的措施放在一邊,效法車諾比的粗糙做法,最終導致核災。 與車諾比不同的,核一廠半徑80公里內居住700多萬人,約台灣人口三分之一,而且是政治、經濟的中心,若發生核災,則退無可退,撤無可撤,是台灣整體莫大的危機。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昨天致函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林全,要求制止台電極度危險的行,今天向監察院提出陳述書,要求監察院立即制止台電的「降載運轉」,並糾彈失職機關、瀆職官員 。

發言 :方儉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秘書長
楊憲宏 自由媒體人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


日期: 5月5日上午9點
地點: 監察院門口記者會,並檢舉台電、原能會瀆職

主辦: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參與團體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台灣環保聯盟 桃園在地協會 公民電力公司籌備會

目前顯示的是「DSC_1372.JPG」


目前顯示的是「DSC_1388.JPG」

目前顯示的是「DSC_1381.JPG」

目前顯示的是「DSC_1380.JPG」

目前顯示的是「DSC_1387.JPG」

目前顯示的是「DSC_1377.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