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2017_0511 新聞稿__核一廠2號機是不是「降載運轉coastdown」?公民團體控告李世光、謝曉星涉嫌偽造公文書罪

新聞稿__核一廠2號機是不是「降載運轉coastdown」?公民團體控告李世光、謝曉星涉嫌偽造公文書罪

到底是經濟部長李世光在說謊?還是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謊?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今天上午至台北地檢署具狀控告李世光或謝曉星其中一人涉嫌偽造公文書罪。
方儉在 5 月 4 日致函總統府、行政院信箱,陳情:「請立即中止核一廠的coastdown 降載運轉以免重演車諾比核災災」,述明核一廠 2 號機未經原能會核准,就逕自進行「降載運轉 coastdown」的方式,降低到 75%功率,這是一種非常不穩定的操作方式,只有核電廠在異常情況下才能進行的暫時權宜運轉方式,而核一廠竟打算連續降載運轉 45 天,這是國際所沒有的異常情況,在 1986 年的車諾比核災,就是在「降載運轉」時發生的,方儉希望行政院長、總統能夠立即制止台電的危險操作。
原子能委員會於 5 月 8 日召開「「核一 2 號機降載延時運轉案審查」說明會議程」(證三號)中載明:「該報告係台電公司為核一廠 2 號機由 100%全 功率降載至約75%功率運轉,使原訂於 6 月初停機之期程得以延長至 6 月中旬。」
5 月 9 日經濟部長信箱回覆方儉陳情,文件中一再表示核一廠 2 號機並未coastdown,文中一再強調:「更重要的是:目前核一廠 2 號機是以 75%功率穩定運轉,與 coastdown 毫無關係。」
原能會與經濟部的公文南轅北轍,如果核一廠進行的是 coastdown,經濟部就是說謊,而且形成公文書,經濟部長就涉嫌偽造公文書。
若是核一廠不是進行 coastdown,那麼原能會就是說謊,主委謝曉星就涉及偽造公文書。
方儉指出,核一廠是不是 coastdown,是工程、科技上的清楚事項,而政府兩個部門都說不清楚,身為公民有責任把公務員不法的情事告訴給檢察官,讓檢察官好好調查,判定誰在說謊,刑法第 213 條: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核電安全事關台灣的生死,相關主管 政務官要負最大的責任,李世光、謝曉星顯然有一個人在說謊,只能請台北地檢署明鑒了。

台電在429日未經原能會即開始降載,進入coastdown的暫態模式,至51日才報原能會,而原能會主委、副主委、核管處處長既無核能運轉經驗、知識,又不敢背上造成供電不足的罪名,所以既不敢核准,又不敢否決,竟然在58日邀請民間團體報告討論此事。
對此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林瑞珠表示 ,台灣先斬後奏 ,未經審查就違規降載運轉 ,顯然視管制單位及上級單位如無物 ,而管制單位原能會也很妙 ,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懲處台電之違規運轉 ,而是在一周後找民間團體討論此事 ,顯然已經失職失格 ,與經濟部各說各話 ,行政部門顯然失控 ,平日滿口依法行政來阻擋民意 ,真要落實卻不知所措 ,小英政府已然失控 。

時間:2017年5月11日上午10:00  
   地點:台北地檢署

目前顯示的是「DSC_1576.JPG」

目前顯示的是「DSC_1570.JPG」

目前顯示的是「DSC_157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