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2014 發現台灣可疑人工核種_輻射地圖 (請點這裡可閱讀整篇)

2014 發現台灣可疑人工核種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經過20132014兩年兩階段的全台輻射普查,2013全台輻射測值普查中,完成733個地方,測量了1959個測點,,累計大約24000個測値,製作完成二組輻射地圖,並在其中44個地方找出54個測値超過0.3微西弗/一小時的測點。


對於走調團的測量成果,原能會均一概否定,批評走調團的儀器設備簡陋,測量方法不科學不準確。卻又針對走調團的調查結果,進行上述54個測點的複測,並發表「走調團所公佈環境輻射地圖所謂超標地點複測說明」,其中一段:
輻射偵測中心及核研所複測偏高的 44 個地點的 54 個測量點,至103 年 3 月 28 日止,已完成 52 個測量點,......複測結果輻射劑量率為每小時 0.043至0.26微西弗,現場以加馬能譜分析,均為天然輻射,無人工核種,輻射劑量率較高的位置是受花崗岩及磁磚建材中的「天然」輻射影響。

  http://www.trmc.aec.gov.tw/utf8/big5/bulletin/message_detail.php?NID=329


此複測結果其實和走調團的結果大抵吻合,但走調團認為原能會所宣稱的「均為天然輻射」乃說謊之詞,因為在這54個測點中,清大生技館是已經確認遭受銫137汙染的輻射屋

對於原能會的說明,走調團的想法是這樣的:
1.原能會測出的結果為0.043至0.26微西弗,與走調團公布的超過0.3微西弗,測值大抵吻合。

2.走調團認為原能會所宣稱的「均為天然輻射」乃說謊之詞,因為在這54個測點中,清大生技館是已經確認遭受銫137汙染的輻射屋所以走調團決定進行2014 發現台灣可疑人工核種


2014年計畫 : 2014 發現台灣可疑人工核種

我們使用的儀器:(圖左)
儀器名稱: SURVEY METER
廠牌名稱: FLIR IDENTIFINDER 2
儀器序號: 910383-1050
校正日期: 2013年7月10日
校正單位: 核能研究所











調查結果 

1.總計137個測點,98個測點測得可能有人工核種。(蘋果日報說102個,可能是給錯數字了)

2.發現15種人工核種,下圖為分布的縣市、測得次數 





發現核種與測得地點、次數

人工核種15種  總計測得次數

Annh               5

鉍Bi-207          1

鉻Cr-51          19

銫Cs-134         20

銫Cs-137          5

銪Eu-152          2

鎵Ga-67           1

鈥Ho-166         10

銥Ir-192         53
碘I-131          22
鉬Mo-99           7
硒Se-75           1
釤Sm-153          1
鈽Rg.Pu          10
鈽Wg.Pu           2

天然核種         測得次數
鉀K-40              97
釷Th-232/鈾U-232   11
鐳Ra226             15

測點總計/未檢出 
137   /  39 


完成地圖:2014 發現台灣可疑人工核種

總共有五個圖層,第四個是無檢出的圖層,大多是在中央山脈一帶側的。

https://mapsengine.google.com/map/u/0/viewer?authuser=0&hl=zh-TW&mid=zb3iIZWw_J5M.k6_0WvlRVttc




調查心得一

經過數月的量測之後,得出如下重點:
1.人工核種無所不在,銫-134、銥-192、碘-131、鈽,經常測得,各地都有。可能係數多為4、5,亦即4成、5成的可能性。


例如 :
1台北市14個測點,共測出10種,以鈽而言,分別於1月17日、1月29日兩度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測得鈽,亦在溫州街(係數7)、大安森林公園、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北投公園測得。

2.新竹清大生技館乃已知的輻射屋,測得...
 銫-137可能係數高達10,也就是百分之百存在的。 
 鈽(Rg.Pu)可能係數7,亦即有7成可能性。


2014_0203清大生技館_銫137
2014_0203清大生技館_鈽




2014-0516台北火車站  銫137

2014-0516台北火車站 銫134




調查心得二:可能係數的判斷
1.以台南海邊為例:
當地沙灘具有重沙成分,含有天然核種 釷-232/鈾-232
6月25日 將軍溪口 可能係數7
7月28日 將軍溪口 可能係數6 & 4
所以,係數4,雖然只有4成可能,亦有可能真實存在。
疑問:台灣的危險水域大都有警示,台南海邊輻射測值超高,為何沒有任何警告標示?再者,輻射沙會隨潮水移動,各海灘的濃度經常改變,政府為何沒有定期監測公告測值?置人民健康於不顧?

2.在調查核種時,同時記錄測值,多在0.1微西弗​/一小時 以下,如果確有人工核種汙染,可能是微量存在。
疑問:為何出現這些不該存在於自然環境中的人工核種?


莊秉潔教授的分析:

我在作調查期間曾經請教莊秉潔老師有關空氣汙染的氣流問題,調查結果和莊老師的預測十分吻合,莊老師看了輻射地圖之後,亦在臉書有一段發文,貼文如下供大家參考:


民間很科學很努力到個各人口密集區及偏遠的山區調查人工核種的分佈。由圖中可以看出其分佈與我之前福島意外在台灣之模擬分佈有極類似的分佈。在2000公尺以上之高山常有未檢出之數值(白色)。而台灣的西部平原及北部則發現了各種人工核種(非白色部份)。其中半衰期只有8天的碘(綠色部份)居然主要出現在核一,核二的下風處如台北,桃園及新竹。及核三的下風處如墾丁及花東。目前可以合理的假設這與這三個核電廠之操作有關。

2015是一個希望之年。去年民間很科學很努力到個各人口密集區及偏遠的山區調查人工核種的分佈。由圖中可以看出其分佈與我之前福島意外在台灣之模擬分佈有極類似的分佈。台灣的西部平原及北部發現了各種人工核種(非白色部份)。其中半衰期只有8天的碘(I131)(綠色部份)居然主要出現在核一,核二的下風處如台北,桃園及新竹(冬天東北季風所造成)。及核三的下風處如墾丁及花東(夏天西南季風所造成)。半衰期只有8天的碘131的出現,代表這些污染源仍在排放中。目前可以合理的假設這與這三個核電廠之操作有關。在1000公尺以上之高山常有未檢出之數值(白色)(主要是大部份時間在大氣的混合層高以上,而1000公尺以下之排放源不易擴散至此所至)。希望今年這訊息可以廣為大家所知道。很感謝林瑞珠很辛苦的作這調查。

參考影片

2014 0204清大生技館 測到鈽 



2014 0204清大生技館 鈽 銫137


詳情請參考(可下載PPT)
https://www.dropbox.com/s/v92tekpmr7zkqzl/2014_%E5%8F%B0%E7%81%A3%E6%A0%B8%E7%A8%AE%E8%AA%BF%E6%9F%A5_%E4%B8%AD%E8%8B%B1.ppt?dl=0



42 則留言:

  1. 早上被台視記者叫醒,約十點在台北車站,遲到十幾分鐘,因為要為記者備料,一到,wow,一整排攝影機,好威喔。 下午把資料趕快上傳,因為我原來沒準備要開記者會啊, 想說,願者上鉤就好,沒想到蘋果報導如此威猛,只好快速整裡資料貼上部落格及臉書。貼到一半,又有記者打電話來問,說,今天下午一點原能會在台北車站召開記者會,現在測核種,待會要跟我約談對原能會的回應做出我的回應。

    回覆刪除
  2. 簡單回應原能會的回應, 1.有關測量儀器。原能會說"走調團使用的手提輻射核種分析儀器,僅適合於核種初判分析,須更精確抽檢才能確認是否真為人工核種。"這個嘛,原能會最愛比儀器了,2013年我們測的時候也在講儀器,2014年我們借到一支蓋高尚的輻射核種分析儀,也已經經過國家機構,也就是你們原能會轄下的核能研究所校正過了,如果你要質疑這個儀器,那就是質疑你自己的校正有問題。這個儀器確實適用於核種初判分析,既然民間團體測量出結果,那你原能會是不是有兩件事應該趕快去做,第一個去看看民間長期以來一直質疑的核電廠減容中心燒低階核廢料的過程是否有做好空氣污染防治,第二個要加強各地核種汙染的監測。而不是反過頭來跟人民做對,說我走調團測的有問題。原能會確實有更高尚的儀器,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鐘 跟我炫耀過有300萬的儀器,那就拿出來,確確實實,不要耍弄玩花樣莊孝維,以為沒人看得懂。

    回覆刪除
  3. 回應原能會的回應, 2. 原能會說走調團的量測很不科學。 這個嘛,原能會你有看到我怎麼測的嘛,有好好一個一個去看看我拍的照片嗎?似乎沒有,反正一概否定是官方標準說法,一點也不意外。蘋果等記者說,原能會的人說,量測輻射必須距離建築物30公分才準確,但原能會靠著台北車站的牆壁測,我就回說,那測出來的一定是鉀40,鐳226,釷232鈾232這些花崗岩常見的天然核種。果真是如此。姑且不要講30公分的測法,你把儀器靠著牆壁,儀器感應到的就是牆壁,而不是大氣氣流,當然測出以上的天然核種。原能會你敢不敢測一下容易累積落塵的泥地、角落,那些才是輻射物質容易累積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回應原能會的回應, 3.原能會測不到走調團測到的銫134,銫137,鉬99。如上所述,原能會大多靠進台北車站的牆邊測,感應到的是花崗岩中的鉀40,鐳226,釷232鈾232這些花崗岩常見的天然核種。 加上不同時間不同地點測出本來就會有差異,我測的那天是不是吹來一陣風把輻射落塵吹來了,或者前幾日減容中心在燒低階核廢料,汙染空氣飄來了,這是有可能的,台北火車站我去測過三次,每次都有測到人工核種就是了。這是經過核能研究所校正的儀器測出來的結果,不是我的片面之詞。

    回覆刪除
  5. 回應原能會的回應,4.關於測出各個人工核種的可能係數,也就是可信度。 儀器顯示可能係數1~10,原能會早先說7才真有可能,這是去年林淑芬立委向原能會提問的回應,今天早上記者跟我說,原能會說10才可能,下午又有記者跟我說原能會的人說8才可能。真是霧颯颯,原能會自己都莫衷一是啊。事實上這也不是原能會說了算,是儀器說了算,該去問儀器的原廠設計者。4就是四成的可能性,5就是五成的可能性,10是十分肯定。
    關於可能係數的判斷,以台南海邊為例:當地沙灘具有重沙成分,含有天然核種 釷-232/鈾-2326月,25日 將軍溪口 可能係數7,7月28日 將軍溪口 可能係數6 & 4所以,係數4,雖然只有4成可能,亦有可能真實存在。
    2.在調查核種時,同時記錄測值,多在0.1微西弗/一小時 以下,如果確有人工核種汙染,可能是微量存在,但即使微量也是存在,IAEA說,輻射沒有安全劑量喔。

    回覆刪除
  6. 回應原能會的回應, 5.剛有記者說,原能會的人今天才知走調團的測量結果,這,不對吧,我9月19日曾在環保聯盟舉辦的亞洲非核論壇報告,自由蘋果的記者都先後採訪過原能會,他們絕無可能今天才知道,更何況我那地圖一直掛在網路上。有關詳情可看這篇,也有詳細報表可以下載。http://gammausv.blogspot.tw/2015/01/2014.html

    回覆刪除
  7. 走調團僅就測量結果製表,沒有做任何分析,我想那應該就教於專家。至於原能會,我認為應該徹底監督台電,並做好環境監測,而不是一昧的否定民間團體所做的測量。

    回覆刪除
  8. 今天蘋果日報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19/544354/

    回覆刪除
  9. TVBS的報導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tvbs/20150119/index-14216471462511739009.html

    回覆刪除
  10. 驚!哪來的劇毒人工核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jgHGEBwRQ

    回覆刪除
  11. 中天電視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c3v8h05me4&list=PLY9pPOudiNmktn__SvRTJPmRGhBDRpTiJ

    回覆刪除
  12.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119/36336615/%E5%8F%B0%E5%8C%97%E8%BB%8A%E7%AB%99%E6%B8%AC%E5%87%BA%E4%BA%BA%E5%B7%A5%E6%94%BE%E5%B0%84%E6%AF%92

    回覆刪除
  13.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cna_business/20150119/index-14216441373669422003.html

    回覆刪除
  14.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09564

    回覆刪除
  15.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209199

    回覆刪除
  16. 公視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88634

    回覆刪除
  17. 新唐人
    http://ap.ntdtv.com/news/20150119/video/140209.html

    回覆刪除
  18. 台視
    http://www.ttv.com.tw/104/01/1040119/104011900069002.htm?from=573

    回覆刪除
  19. 中廣
    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local/bcc/20150118/20406395403.html

    回覆刪除
  20. 今天有記者告訴我原能會的官員說今天才看到走調團做的2014可疑人工核種地圖,這個可以正名原能會自掌嘴http://www.aec.gov.tw/htmlprint/%E7%84%A6%E9%BB%9E%E5%B0%88%E5%8D%80/%E6%BE%84%E6%B8%85%E8%AA%AA%E6%98%8E/103%E5%B9%B410%E6%9C%8813%E6%97%A5%E6%9C%89%E9%97%9C%E5%AA%92%E9%AB%94%E5%A0%B1%E5%B0%8E%E3%80%8C%E8%BC%BB%E5%B0%84%E5%8D%B1%E5%AE%B3%E7%9C%8B%E4%B8%8D%E8%A6%8B%20%E4%BA%BA%E6%B0%91%E8%87%AA%E4%B8%BB%E7%9B%A3%E7%9D%A3%E6%8C%96%E7%9C%9F%E7%9B%B8%E3%80%8D%E4%B9%8B%E8%AA%AA%E6%98%8E--218_2033_2400.html

    回覆刪除
  21. 民視
    http://news.xn--1qws34d.com/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5119S07M1

    回覆刪除
  22. 華視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501/201501191574480.html#.VL0QTkeUeSo

    回覆刪除
  23. 中國時報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501/201501191574480.html#.VL0QTkeUeSo

    回覆刪除
  24. 東森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yE8i1t_4w

    回覆刪除
  25. 聯合報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1&art_id=652337

    回覆刪除
  26. 最後貼一 篇原能會的回應,我今天讓他們忙了兩場記者會,真是辛苦了,接下來還有要你們更辛苦的,都怪你們自找麻煩,不好好監督台電,反而要去接台電的案子,例如蓋核一廠的乾式貯存廠,有這種監督單位,真是荒謬得讓人笑不出來的台灣奇蹟啊。
    http://www.aec.gov.tw/newsdetail/news/3219.html

    回覆刪除
  27. 《蘋果日報》台北車站 測出人工放射毒 1月19日頭
    https://tw.news.yahoo.com/1%E6%9C%8819%E6%97%A5%E5%8F%B0%E7%81%A3%E5%AA%92%E9%AB%94%E9%A0%AD%E6%A2%9D-%E9%A2%A8%E5%82%B3%E5%AA%92-230900826.html

    回覆刪除
  28.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痛批原能會,心態可議,將儀器對著台北車站牆壁偵測,但建材本身就會有天然核種,靠那麼近所判讀出來當然都是天然核種,且走調團所做的都是依照經過國際認證的標準儀器偵測說明書,若要偵測輻射落塵,是要距離地面一公尺,且都有偵測地表,原能會在媒體前偵測方式是「作秀」,唬弄混淆大眾。

    林瑞珠說,走調團使用的攜帶式儀器的確只能夠做初判,必須再做進一步調查,原能會一直強調自己的儀器才是最好的,為什麼不積極去做進一步檢測?有無維護人民生命安全的決心?學者研判碘-131半衰期只有8天,應該與核電廠操作有關,原能會為何不去檢視核電廠燒核廢料的減容中心,空氣污染防制是否真的完全沒有問題,一昧的急著否定民間所做調查,慣性的怠惰、逃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可議。(洪敏隆/台北報導)

    回覆刪除
  29. 林瑞珠
    2014年12月23日 20:57 · 編輯紀錄 ·
    今年做的核種調查,終於把地圖上完了,怎麼那麼累啊,還是有一點成就感啦。
    1. 2月12日跟賀立維教授、淑姬、偉凱議員一起到新竹寶山三峰國小跟原能會PK。
    2. 5月一個晚上被關在新竹科園國小,牆外一堆阿伯大嬸美眉叫我爬牆出來。就出來了。
    3. 六月底在墾丁被撞,腳踝包了2個月。
    4. 4月19日台中NGOS會議、9月26日NNAF非核亞洲論壇,做了二次報告。
    5. 感謝各地走調團夥伴提供接送以及吃住玩樂,也要感謝劉黎兒和媽盟夥伴們,以及徐光蓉教授、莊秉潔教授、還有新竹一哥劉俊秀教授的鼎力相助,也有陳玉峰教授、楊國楨教授的鼓勵,還有長老教會各地的牧師長老們提供我住宿,等等......,靠著大家提供意見及協助,團友們和我同心合力,一起跋山涉水,才能完成這個任務。
    還有一些朋友前輩,被健忘的我忘了的,不方便點名的,通通都銘記在心就是了。
    剛剛發現google地圖功能再進一步,可以做更多圖層,可年中我做地圖的時候只能做三層,重做會累壞我,所以只加一層"未檢出",不能對我多做要求了。
    還有感Ada Chou 幫忙翻譯,過幾天在把最後上的資料重整做圖卡囉。

    回覆刪除
  30. 莊秉潔老師這一串很值得看一下,後面也吸引了核電流言幫的人來裝肖為,笑一笑就好。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5763276106308&set=a.1649877851995.168174.1388452700&type=1&theater

    回覆刪除
  31. 聯合報 https://video.udn.com/news/265108

    回覆刪除
  32. 請參考香港環境輻射監測,他們有採樣,, http://www.hko.gov.hk/publica/pubrmc.htm
    這是2013年的報告,有發現鈽239、鍶90、氚-3這些東西 http://www.hko.gov.hk/publica/rm/rm034.pdf
    www.hko.gov.hk
    www.hko.gov.hk

    回覆刪除
  33. 很多新聞報導說,原能會說走調團的儀器設備簡陋,那怪了,怎麼你原能會也用設備簡陋的儀器,而且一拿出來就是好幾支,我要問原能會,你敢不敢去跟製造這個機器的美國原廠反應這個儀器簡陋。
    原能會又說走調團的測量方式與測量成果都不科學不準確,真是如此,你怎又說要在三個月內進行複測,真有那麼不科學不準確的話,你有必要複測嗎?
    而你原能會只是跑到台北車站秀幾把儀器,貼著花崗岩牆壁及地板去感應裡頭的天然核種,這樣的測量方式你敢宣稱是正確的嗎?走調團並不是測建築物喔,試測環境背景,原能會在台北車站不但測量方式有問題,又沒有經過長期空氣、水、土壤的採樣來進行更高規格的複測,就一昧武斷的否定走調團的測量成果,又怎會是科學的精確的。存心誤導民眾罷了。如果說這不是心虛,什麼才是心虛。

    回覆刪除
  34. 原能會說走調團製造社會恐慌,其實我覺得走調團是製造了原能會的恐慌。
    我們的政府長期以來只是一再的欺騙民眾,控制民眾,否定貶低民間的智能,推諉卸責,這樣統治者就可以為所欲為,但我們絕對不能讓政府濫權腐敗。
    農委會要求台大公衛教授金傳春停止研究禽流感疫情;原能會要求走調團不應將輻射測得數據恣意公布造成社會大眾恐慌。
    有什麼比農委會、原能會更恐慌,更不負責,更怠惰,更尸位素餐擺爛的?
    這真的是非常糟糕的事情。環境中測到這麼多可疑存在的核種,我們認為可能的來源:
    1.台灣的核電廠都30年了,發生太多事故,像核二廠的錨定螺栓斷裂,很恐怖,我們也很擔心作業疏失或管線設備老舊以至於輻射外洩。
    2.核二廠、核三廠、核能研究所在燒低階核廢料
    3.核廢料亂丟,過去曾經發生輻射鋼筋、輻射馬路的汙染,前一陣子花蓮萬榮水圳也被居民撈到射源,來源都指向政府得核能設施。
    現在核一廠裝,過核燃料的水池滿了,竟然要用用過的舊燃料棒來發電,真是太恐怖了,我們一定要努力把這些都擋下來。核一核二核三都不能延役,核四不能重啟,不然台灣真的距離核災很近。

    回覆刪除
  3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JAsMngBs

    回覆刪除
  36. 原能會針對台北車站測出人工輻射核種原能會澄清說明
    http://www.aec.gov.tw/newsdetail/news/3219.html

    回覆刪除
  37. 「走調團所公布環境輻射地圖所謂超標地點複測說明」
    https://www.aec.gov.tw/htmlprint/%E7%84%A6%E9%BB%9E%E5%B0%88%E5%8D%80/%E8%BC%BF%E6%83%85%E5%9B%9E%E6%87%89/103%E5%B9%B4--218_2033_3311_3316.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