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放射性物質亂丟! 原能會出來說清楚給交代

在颱風來臨前的722日,花蓮萬榮有一位鄉民竟然在屋前水圳撿到一只直徑5公分的圓柱狀鉛塊,拿回家後,好奇把它鑿開,卻驚見放射性物質,而且底部註記一小時16mr/hr亦即每小時16毫侖目,以及671月字樣,這是相當高的輻射值,大約一般環境背景值2000倍,即使過了數個半衰期,輻射值必然還是很高,這種管制物質出現在屋前水圳實在太可怕了,不禁要問,台灣的放射性物質管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根據公視記者的現場採訪影片中,國軍花蓮總醫院放射科的輻射防護人員黃瑞京,在沒有任何防備之下打開鉛罐測量,真是好膽啊,台灣的輻射防護難道沒有一套檢測作業的防護標準嗎竟然讓第一線防護人原用肉身去拼。此外,影片中黃瑞京並沒有將儀器靠近放射性物質,離遠遠來測,身為輻射防護人員難道不知道測值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嗎?離得愈遠,測值便加降低,當然測不出真相,這讓人懷疑政府是否刻意隱匿事實,難怪民間凡污染都測有,官方卻測無。


原能會官員表示撿來的金屬物質可能是校正性放射源,是早年拿來測試輻射測量儀器功能的,輻射劑量率不高,不必申報就可使用。如果因此不受管制可以丟到水圳的話,那台灣必然處於輻射汙染的高危險環境中,難怪過去會出現大量的輻射鋼筋、輻射馬路,政府絕對要負完全的責任

我本想於颱風過後趕去鳳林分局,看看那個被丟在水圳的放射性物質是什麼東西,順便堵原能會官員,都訂好火車票了,已經上路了,就在往火車站的路上,卻聽說軍方已經取走這個放射性物質了。動作還真快,這個政府做任何事似乎都沒有比隱匿事實來得更有效率,看來這件事應該很大條,只是東西被軍方趁著颱風天環保團體還來不及關切的時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拿回去,恐怕以後民眾很難找回真相了。

不管那東西現在在哪裡,負責放射性物質管制的原能會,站出來說清楚吧,不要再騙了,在此提問:
1.那是什麼東西?現在在那裡?
2.測值多高?有什麼核種?
3.那裡來的?做什麼用途?
4.為什麼會跑到花蓮萬榮鄉的屋前水溝裡?
5.還有多少放射性物質亂丟?丟在那裡?
6.原能會的放射性物質管理出了什麼問題?

7.撿到放射性物質的花蓮萬榮鄉那一戶人家,尤其是撬開鉛盒的那個小孩,政府必須長期追蹤檢測他的健康,恐怕已經遭受輻射汙染。

文 林瑞珠(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

相關新聞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724/439277/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823892.shtml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40722/43812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c8wgzHkN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